close

先請容我說一句:清醒吧!哪個時代了還有這種想法!

不管你是老孤單還是老沒錢,都不應該把責任歸在孩子頭上。


那天在門診聽到一對準爸準媽的對話,

準爸摸著準媽隆起的肚皮:(前略) 妳覺得我們要生幾個寶寶呢?

準媽:一個就好啦,一個都還沒出生就快累死我了。

準爸:一個不夠啦,等我們老了,他要養兩個人,說不定還要養另一半的爸媽咧,會很辛苦。還是兩個好。

 

我只能,默默為你的孩子捏把冷汗。

 

是的,我們可以/需要教導孩子孝順是美德,

我們可以/需要引導孩子(隨著她人生歷練的增加而漸漸)體會生養的難與苦,

我們可以/需要培養一個知恩感恩不驕縱的孩子,

我們可以陪著孩子閱讀二十四孝、三十六孝、論語、孝經...,(然後提點他科技時代與時俱進,比如臥冰、賣身、恣蚊並不是什麼好主意。)

但我們更要告訴他每個人最大的責任是自己的人生,不是為世界上任何一個他人的人生負責。

 


民法關於繼承的條文已在2009年改為"當然繼承有限責任"制度,

"繼承人僅須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償還被繼承人之債務"。

去除了所謂父債子還,避免了年幼孩子人生從此背債的案例,

俗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你老子和老娘的財和債都是你必然繼承,

財和債互相抵減之後就是你繼承的數目,相減最多到零為止,不會到負的啦。

 

法律都這麼先進了,我不懂還有什麼理由在剛出生的孩子身上加諸莫名奇妙的錢債與情債?

 


更有甚者,在孩子正開始享受人生第一次領薪水的快感之時,

殘酷的告訴他,你每個月必須給我多少多少錢,

因為,我養你花了多少多少錢、從幼稚園到大學(、研究所)學費付了多少多少錢、我還得幫你準備結婚的錢、幫你存養小孩的錢......。

這是何必!

講句殘忍的話,如果還是個胎兒就知我的出生就得要背這樣的債...我寧可不要被生啊!

再者,強迫拿他的錢幫他存又是哪招,他的人生他該負責;

我們可以為他存錢,當然啊,請用我們自己賺的,心甘情願的存。

 


不談錢,來談情,

有的人說,我不求孩子奉養,但他(們)必須知道長大後陪伴父母是他(們)的責任。

你真的懂什麼是"責任"嗎?

每個人最大的責任是自己的人生,不是為世界上任何一個他人的人生負責。

是的,你要教導孩子為他的人生負責,同理,你的人生想當然爾是你自己該負責。


怕老沒錢?你有大半輩子早該做打算,你有大半工作人生早該認真打拚、早該開源節流;

歸咎養小孩所以存不了老本?那你的人生就不該沒錢養又要生,生了怪他、長大了再壓榨,又是何苦;

怕老孤單?你有另一半,請你好好珍惜、互相照顧,你大半輩子和她/他互相砥礪合作,有他/她在,何來孤單;

另一半離去?你有錢有閒,可以去上課、持續學習、常常運動、四處旅行、養隻寵物,去過你該享受的生活。

沒有朋友?你有大半輩子可以交朋友、覓知己,你放棄/錯過機會,不知誰能為你負責。


的確,有些人命不好、運不好,老了遇變故、生病痛,

這時如果你曾教育了懂事的孩子,他(們)會一起看照你。

如果你不屬於前者,你有錢、有閒、有身體,何必抓著孩子不放?

看著孩子飛翔就應是父母最大的富足,更應是孕育生養這個孩子的目的。


還是覺得自己付出的收穫不成比例嗎?

在孕的過程、生的過程、養的過程、育的過程

你的孩子曾帶給你多少快樂多少滿足?

新手爸媽的喜悅、第一次抱起襁褓嬰孩的擅抖興奮、第一次幫她洗澡的戰戰兢兢、

長出第一顆牙、邁出第一步、自己畫畫、唸故事書、學會撒嬌、親手畫的卡片、上學的第一天、第一個畢業典禮......

這個孩子帶給你的,並不少於你付出的,

當然前提是你教育出了一個懂事、肯認真、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孩子。

這樣的過程和結果,世界上再沒什麼比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