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誕生前,上帝與即將出發的小孩道别。
小孩一直在哭:「我害怕,我會變得那麼小,那麼無助。」
上帝安慰他:「放心吧孩子,我早已安排好一位天使在人間,只為了保護你,照顧你,愛你。」
小孩停止了哭泣,「那位天使叫什麼名字呢?」
上帝微笑着說:“名字不重要,你可以簡單的叫她--“Mama”。

~FB上的轉載文,訊息很短,卻不經意眼角溼溼。


「這是我媽幫我做的、幫我準備的、幫我切的、幫我煮的、幫我縫的、幫我找的、幫我買的、幫我洗的......(   )。」

這句話很耳熟吧?

(   )裡你會填什麼呢?水果、午餐、便當、點心、衣服、扣子、鞋子、圍巾、床單、鉛筆、書包、玩具、電腦......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媽媽好像樣樣變得出來。


而且,這句話不論對家庭主婦媽媽、農村媽媽、做生意媽媽、還是上班族媽媽全都適用;即使媽媽已累得不成人形。

然後,這句話不論對幾歲的孩子、兒童、青少年、賴家王老五、甚至嫁了娶了全都適用。


把"媽"換成"爸"呢...似乎沒那麼熟悉親切了齁?-- --當然一定有,相信不少爸爸也很有心、很勤勞的。

但在大部分情況下,

媽媽對自己小孩的情感總是比爸爸不同,媽媽對自己小孩的付出更是比爸爸不同了許多。


有時也想不透,這份細膩的情感打從什麼時刻由何而生,

40週的孕育與生理上的使命就真的讓媽和爸有如此大的差別嗎?

還是千百年來的社會結構文化可以形塑角色的內心情感並且影響至今,即使男主外女主內早就是很多家庭的神話?

或許吧,交給上帝,就能解釋一切了。

這是為什麼我喜歡這一則短短的訊息。

 

媽真的偉大。

不是我變成媽媽,才說媽媽真偉大;而是當我變成媽媽,才知道媽媽做這些的理由。


當然,媽媽真偉大的意思從不是鼓吹媽媽溺愛,更不是鼓吹小孩依賴,

如果那份愛一直延續,媽會用盡全身的愛去教育、型塑出一個懂事、自愛、獨立、負責的孩子,

適時牽手、放手、乃至於在後微笑地看顧著。

 

 

BTW,至於為何標題下了action code呢...

那段訊息令腦子出現個畫面,

好像上帝交付給這些溫柔天使一顆堅強的心、一個艱辛卻永難割捨的任務,

行動代號就是:mama。

 

 

 

******

後記:

世人百百種,不乏有付出一切愛孩子的爸,也有虐兒吸毒的媽。

寫這篇只為獻給世上大部份,上帝派來的天使,M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je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